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员工电话礼貌用语培训

员工电话礼貌用语培训



接电话基本步骤 一、向人问好:你好!

二、自报家门:这里是**公司。

三、询问来电原因:请问你找哪一位? 请问你有什么事吗?

四、解释说明:他在,请您稍等一会儿……;不好意思,他有事出去了,……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要向你解释一下……;关于这个问题,我要请示一下我的经理,……

五、结束谈话:谢谢你的来电,再见!


要注意的问题 一、接电话要快,铃声响三声内要接起。

二、不要拿起电话就喊“喂”,要说“您好”。

三、要先自报家门,再询问别人身份。

四、对人要尊敬,多用“您”,“我们”,“贵公司”,“我们酒店”。

五、态度要恭敬,要用征求询问的语气,不能有命令、不耐烦的口气和表情。多用“可以吗?”,“好吗?”,“不好意思”,“很抱歉!”


四、礼节、礼貌、礼仪的关系

礼貌是表示尊重的言行规范,礼节是表示尊重的形式要求,礼仪是表示敬意而举行的隆重仪式。

礼貌、礼仪的实践原则

1、自律原则,从俗原则——“以我为主,尊重他人”。学习、应用礼仪,最重要的就是要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入手,从我做起。

2、适度原则——“不卑不亢,自尊自爱“。就是要求应用礼貌礼仪时,必须注意合乎规范,并讲究运用技巧,特别是注意把握分寸,适度得体。


3、平等原则——“一视同仁,真诚关心”。在交往活动中,具体运用礼仪时,允许因人而宜,根据不同的交往对象,采取不同的具体方法。但是,礼貌礼仪的核心,即尊重交往对象,以礼相待这一点上,对任何交往对象都必须一视同仁,给予同等程度的礼遇。具体来说,不论服务的对象是外宾,还是内宾,都要满腔热情地接待,决不能看客施礼,厚此薄彼,更不能以貌取人。


4、 宽容原则——“得理也得让人”。在服务与交际活动中运用礼仪时,既要严于律已,更要宽以待人。要多宽容他人不同于已、不同于众的行为,要多体谅、多理解他人,切不可求全责备、过分苛求。例如,在服务工作中,宾客有时会提出一些无理的甚至是失礼的要求,我们工作人员应冷静而耐心地解释,决不能究追不放,反宾客逼至窘地,否则,会使宾客产生逆反心理形成对抗,引起纠纷。当客人有过错时,我们也要“得理也得让人”,学会宽容对方,让宾客体面地下台阶,以保全客人的面子。
































































































情景

不当用语

礼貌用语

向人问好

您好

自报家门

我是**公司的

这里是**公司

问对方身份

你是谁?

请问您是……?

问别人姓名

你叫什么名字?

能告诉我您姓名吗?

问对方姓氏

你姓什么?

请问你贵姓?

要别人电话

你电话是多少?

能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吗?

要找某人

给我找一下××

请您帮我找一下××,好吗?谢谢!

问找某人

你找谁啊?

请问您找哪一位?

问有某事

你有什么事?

请问您有什么事吗?

叫别人等待

你等着

请您稍等一会儿

人不在

他不在

不好意思,他在上班,不方便接听电话,下班后我让他回电话给您行吗

他不在

他现在不在这里

对不起,他现在不在这里,如果您有急事,我能否代为转告?

呆会儿再打

你呆会再打吧

请您过一会儿再来电话,好吗?

结束谈话

你说完了吗?”

你还有其他事吗?或你还有其他吩咐吗?

做不到

那样可不行

很抱歉,没有照您希望的办!或者说不好意思,这个我们可能办不到。

不会忘记

我忘不了的

请放心,我一定照办。

没听清楚

什么?再说一遍!”

对不起,我没有听清楚,请您再说一遍,好吗?



转载请注明出自:培训资源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